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斩获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

发表时间:2021-01-01 编辑: 浏览量:

近日,2020年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结果http://jyfzzx.zjedu.org//art/2020/10/30/art_30_39620.html出炉,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陈侃,在全省各高校推荐的6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成为10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获得者之一

出生军人世家,曾服役于武警西藏总队机动第三支队的他一直以高要求严格自己,积极入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学习刻苦,智育、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名。先后获得1项国家级、6项省市级等项荣誉。疫情爆发后,参加社会防疫志愿队,累计服务时间360小时,服务人数约1000多余人。他用实践锤炼精彩青春,矢志不渝显戎装本色。

像陈侃这样卸甲归来的战士,安防学院共有2018级、2019级老生94人,2020级新生32人。他们一复学便参与学校新生军训,这样的做法早就不是第一次。从2017年开始,安防学院便成立了学生教官团,自主承担每年新生的军训任务,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

退役返校的大学生士兵,在入伍前已具备高中文化程度或已在高职院校学习一到两年,具备较好的文化素养。经过在部队系统化的政治学习和军事战备的锤炼后,他们更加具备了吃苦耐劳、听从指挥的精神和过硬的政治军事素质,学生教官团运用自己在部队培养的训练技能、良好作风和纪律意思,开展军训、军事理论教学等工作,以朋辈教育的方式,将理想信念和军人的品质,军事理论知识、军事技能才干、事务管理能力等军事国防素养,以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斗志和“勇于坚持、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精神,传递给学生们。

从学习、到工作,再到生活,他们都能发挥“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处处表现出一个优秀大学生的典型模范作用。往届退役大学生中,90%以上参加了学校学生教官团或院系准警务化中心的工作;在学校奖学金评定中,50%以上的退役学生获得奖学金。去年评定的2018-2019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中,2017级、2018级中有6名退役学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准警务化教育管理为特色的学校,、学校通过参照部队、警校管理方式,实施“一日生活制度”,要求学生按照规定的作息时间表完成起床、早操与自习、整理内务和洗漱、上课、晚点名、就寝等学习、生活行为规范,并实行每日日常行为考核。这种管理模式在实践中达到了学习、生活制度化,满足纪律性教育、意志力培养和形象塑造教育的要求。这些学生教官除了承训军训外,还积极参与准警务化教育管理,为学生特别是新生,在日常纪律维护、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引导。学生和教官的双重角色,既让学生教官进一步摆正自身定位,又能让普通学生得到感染教育,真正实现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2018级的小曹,担任消防专业班级班长。由于该班属于招生生源多样化班级,日常行为管理基础较为薄弱。该生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感染了该班同学,该班在各类集体活动中纪律严明,多次被表扬,获得了学院标兵班称号。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方勇军率队赴温州军分区走访调研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下一篇: 温州这所高校喜迎新年 把“家乡文化”搬进“家”